今年年假長達9天,打發時間,不少人時時刻刻捧著平板電腦上網,小心姿勢不正確,容易肩頸痠痛,像是把平板電腦平放在腿上,因為角度問題得伸長脖子,才看得到螢幕,這樣的姿勢最傷,從肩頸到腰部,都容易肌肉緊繃痠痛,物理治療師建議,最好的使用方式是把平板電腦斜放在桌上使用,不但視線平行,手也能支撐在桌上,人體負擔比較小。


過年怕無聊,平板電腦不離身,姿勢不良,小心換來一身痠痛。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直接放在大腿上的話,這是最不好的,因為傷腰又傷肩頸。」


平板電腦直接平放腿上,這個姿勢最傷,不用幾分鐘,從肩到腰開始痠痛 ,加上反光,眼睛容易疲勞。簡文仁:「這樣的話我腰部往後靠,坐正一點,但是這樣的情形來講,換傷骨盆跟大腿。」


換個姿勢,手持電腦斜放腿上,雖然舒適不少,但同樣不合格,平放在桌上玩,視線看不到螢幕,得伸長脖子,肩部、頸部都會覺得不舒服,最健康的使用方式,是把平板電腦斜放桌上使用。簡文仁:「這樣架著,我手又有支撐的話,手又有支撐,這樣會比較舒服。」


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還是容易肌肉緊繃,醫師建議每隔15到30分鐘,最好起身動一動,肩膀、背部到手指頭,繞一繞、轉一轉,紓解肌肉緊繃,避免過度使用,換來一身痠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g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