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腦應用的普及,滑鼠手及頸椎病變愈來愈多,大陸最近在討論修訂「職業病防治法」,滑鼠手及頸椎病是否該予列入職業病各界討論熱烈,但是也有人指出,頸椎病人群相當龐大,如果真將這些疾病納入職業病,如何判斷?如何賠償?可操作性似乎不強。


頸椎病的發生率日益提高,和電子化辦公有很大關係,因為低頭工作的人越來越多。醫生比喻,頸椎如果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就和把一根橡皮筋長時間緊繃在一個長度是一樣的,長期反復的保持這種姿勢,就會影響到這個部位的新陳代謝,最後失去彈性,變得僵硬,由此出現頸椎酸痛的情況。


至於頸椎病是否能列入職業病,專家認為有點難度,因為除常見的頸椎酸痛外,頸椎病還會引起頭暈、交感神經受壓迫等多種比較隱蔽的症狀,並不是那麼容易發現。而且因為娛樂方式的轉變,許多人在家也會上電腦玩遊戲,這將很難界定是否是因工作造成的損害。


此外,如果頸椎病等列入職業病,用人單位的賠償壓力也會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g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