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爆發大海嘯掃到台灣,三月十四日台股開盤後一度重挫一七○點,加權指數最低跌至八三九五點,創四個月來新低紀錄,尾盤在韓股翻紅的帶動下跌幅雖然縮小,不過,日本海嘯對電子業供應鏈以及台股接下來將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仍是備受矚目。


但說轉單太樂觀,短期內要考量到恐怕是「供應鏈」斷線危機,以電子業為例,日本掌握的都是高科技,難以取代的關鍵零件材料,好比面板業關鍵零組件的異方性導電膠(ACF)以及半導體矽晶圓等上游材料主要都由日商(例如日立化成以及信越等)供應,在生產線停工的情形下勢必出現缺料的問題;因此,短期內台灣業者即便接到訂單恐怕也會面臨出不了貨的困境。


iPad2也陷缺料危機?


以iPad 2來說,雖然開賣的第一個周末就幾乎已經被消費者搶購一空,到了隔天就連庫存都已經拿出來賣,不過,由於關鍵零組件供應出現問題,iPad 2出貨時間已經延長到三周。身為全球科技業龍頭的蘋果公司尚且如此,諾基亞、惠普、戴爾、宏碁等其他下游品牌乃至於台灣組裝代工廠受到的衝擊當然會更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g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