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吳姿瑩、楊玟欣/台北報導】


蘋果大搶料,大家剉著等?日本三菱瓦斯(MGC)宣佈4月BT樹脂復工後、僅提供原有產能25%供應量。據了解,這僅有的25%產能,已被蘋果包下8成,以應付iPhone及iPad的需求。


剩餘5%的BT供貨量,分別由其他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廠商分食,此數量無法滿足其他廠商需求,影響所及,4月後,全球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生產線恐有斷鏈之虞。


國內業者指出,以iPhone及iPad2熱賣的情況來看,即使蘋果搶到這些關鍵材料的供應量,恐怕仍不足應付生產所需,因此包括宏達電、摩托羅拉、諾基亞、宏碁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恐怕將下修其出貨量,而新機推出的時程,也將被迫延後。


蘋果iPad2今(25)日將在全球25個國家開賣,市場預估今年光是iPad銷售量即可達3,000~5,000萬台,第2季還有超過百款平板電腦,也將啟動銷售,包括惠普、戴爾、宏碁、華碩、宏達電、RIM等國際大廠,加上iPhone5將在6月登場,宏達電也展開智慧型手機的機海戰術,上述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均須用到高階基板,也都仰賴三菱瓦斯及日立化成所生產的BT樹脂原料,此次蘋果電腦祭出幾乎包廠的政策,將使BT樹脂爭奪戰白熱化,搶不到原料的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業者,第2季恐出現斷鏈危機。


NB業者指出,第2季平板電腦料源供應問題目前還不太大,原因之一在於,類iPad(iPad like)平板電腦大部份集中在3、4月才陸續上市,業者還在試水溫的階段,初期出貨量不敢押太重,以免市場接受度不佳,得背負庫存壓力。


此外,第2季是消費性電子的淡季,市場的需求有限,供應鏈手中也多有庫存支應,NB業者認為,第2季平板電腦應無斷料危機,但第3季供料恐怕就會很吃緊,至於實際狀況,仍得看日本產能恢復狀況才會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g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