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呂俊儀、吳筱雯/台北報導】


日本強震恐將打亂筆記型電腦電池供應。身為國內筆記型電腦產業重要電池供應商的日本索尼公司,在日本福島縣兩座電池工廠均因受地震與核電廠斷電而停工,筆記型電腦用電池與電池芯供應堪憂。


宏碁、仁寶等台灣電子大廠表示,雖然短期電池供應無虞,但目前日本訊息相當混亂,目前很難評估影響有多大。


國內筆記型電腦業者雖然已將大多數零組件供應分散至中國、台灣等地,但包括電池、硬碟、記憶體等關鍵組件,仍高度仰賴日本業者,尤其每逢旺季必吃緊的電池,新力與三洋更是兩大重要日本供應商。


但據新力最新公布的資料,停擺的6座工廠,包括兩座位於福島縣的鋰電池工廠,恐怕會讓筆記型電腦業者的電池供應量受阻。即使國內廠商包括順達、新普、加百裕等業者,都能夠組裝電池,但組裝業者所需的電池芯,卻大多仰賴新力供應。


隨著新力兩座電池工廠都因為地震與停電而停擺,福島縣核電廠核一廠與核二廠傾全力避免核災,核電廠恢復發電之日遙遙無期,很難判斷新力電池芯的生產與運送何時能夠回復正常,國內電池業者所需電池芯,只能先試著緊急轉往次要供應商三星採購,對接下來國內筆記型電腦業界電池供應恐將造成影響。


仁寶表示,新力雖然是仁寶電池供應,然而仁寶也有向三洋採購電池,三洋的電池生產線位於日本關西京阪神附近,只要核電廠停止發電的斷電區域不要繼續擴大,估計短期影響應該不大,不過仁寶也強調,公司內部已針對相關狀況開會討論,但日本訊息相當混亂,詳細狀況仍有待進一步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g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